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工作的通知

2023年10月07日 16:47 韩老师 点击:

各学院(研究院):

 为提高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推进实验室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防范和控制等工作开展,进一步降低实验室安全风险,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 号)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结合学校实际并征求相关学院和部门意见,我校出台了《西安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校国〔2023〕162 号)(附件 1)(以下简称《办法》)。为全面落实文件精神,学校将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工作,现将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范围与目的

  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和实训活动的全部实验场所。实验室以“房间”为单位,按照所涉及的危险源及安全风险程度进行安全分类和风险等级的认定。

二、计划与安排

 1.各实验室上报本实验室分类分级信息(10 月 7 日—10月 19 日)各实验室根据《办法》规定对实验室中存在的危险源进行排查,化学类实验室填写《西安工业大学实验室危险源信息采集表(一)》(附件 2),生物类、辐射类、机电类、特种设备类、其他类实验室填写《西安工业大学实验室危险源信息采集表(二)》(附件 3)(一个房间一个表),上报所在学院(研究院)。

 2.各学院(研究院)确定实验室分类分级结果(10 月 20日-10 月 26 日)

(1)各学院(研究院)依据《办法》对实验室上报的所属类别进行审核,最终认定各实验室类别;

(2)各学院(研究院)对实验室上报的危险源信息进行审核、确认或者调整实验室自评的危险等级;

(3)填写《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汇总表》(附件 4),连同附件 2、附件 3,签字盖章后报国资处。

 3.国资处整理分类分级结果(10 月 27 日)

  国资处汇总各学院(研究院)实验室分类分级结果,进行整理备案,形成基础管理数据。

 4.各学院(研究院)对实验室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各学院(研究院)根据最终结果对所有实验室实行分类分级挂牌管理。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研究院)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配备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联络员,填写《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联络员备案表》(附件 5),分管实验室的负责人必须亲自部署,提出方案,具体落实,确保无遗漏。

 2.各学院(研究院)根据学院学科特点督促各实验室对所辨识的危险源制定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完善实验室自己的安全管理制度。

 3.各学院(研究院)结合不同类别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依据相关法规和制度管理要求确定检查范围和重点,根据实验室安全风险等级确定检查频次,负责实施本学院(研究院)实验室安全自查与安全管理。

 4.涉及化学品的实验室对实验室内所有化学品进行清查,造册登记;对过期,标签缺失或者标签不明,失效的化学品按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

四、材料报送

请各相关单位于 10 月 26 日前将附件 2、附件 3、附件 4、附件 5 纸质版签字盖章(一式一份)交至国资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科(图书馆一层东北角),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31043789@qq.com


联系人:韩老师

联系电话:13759969841 86173146

附件 1:《西安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

附件 2:西安工业大学实验室危险源信息采集表(一)

附件 3:西安工业大学实验室危险源信息采集表(二)

附件 4: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汇总表

附件 5:《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联络员备案表》

                                                                                                                        国资处

                                                 2023 年 10 月 7 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电梯安全培训讲座及应急演练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 2023 年下半年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关闭